佛教有情觀  
     
  简繁转换 - 简体  
     
  梵語薩埵,譯有情,指有知覺,有生命的一切動物。就形狀及生活,分六趣。
出生情況,分四生。以物質與精神,分三界
 
     
  (1) 六趣
有情因起惑(煩惱)造業(行為),行為之積習,發生力量,故輪迴六道。
由善業所招,生天、人、阿修羅名「
三善道」。
從惡孽所招,生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「
三惡道」。
1. 梵名提婆,義為光明,清淨,自在,最勝。生天者,身有光明,樂多於苦。修十善生天。
2. 阿修羅 是梵語,義醜陋。福報似天,但好鬥爭,意志多誑詐,驕慢心懷,嗔恚
執著 。
3. 修五戒善因生,苦樂參半,故宜修道(天福過樂,三惡過苦,無暇修
道。)
4. 畜生 新譯旁生,非人天正道生。此趣互相殘害,受吞噬虐殺之苦,愚鈍惡行
生此。

5. 餓鬼 因鬼類中餓鬼最多。有福德居山林塚廟。下者居不淨地,不得飲食,常
受飢渴之苦。因慳吝惡行而生。餓鬼見泉水成膿血,隨所飲食,被火燃
燒。
6. 地獄 住於地下,苦同牢獄。有情犯極惡的孽因而生。

(2) 四生
1. 卵生 : 卵殼成體,如鵝、雁等。
2. 胎生 : 又作腹生,母胎成體,如人、牛等。
3. 濕生 : 依濕而受形出生,如蛾、蟲、蚊等。
4. 化生 : 自然變化,不藉父母緣,不靠種族繁殖,如天、地獄。

(3) 三界
1. 欲 界 欲即愛欲,指淫慾(男女之慾)及食欲(物質之欲),有物質身體。
      俱五蘊(色受想行識)物質世界。
2. 色 界 無淫食二欲,仍有殊妙物質身體,國土宮室。
      色為質礙義。
      依精神修養深淺分四禪天
3. 無色界 無身體、國土宮室。脫去物質束縛,純精神。
      依禪定勝劣而分四空處/四空天(空無邊處、識無邊處、無所有處 、非想非非想處)。